從來沒見過室內設計這樣的霧霾。
  隨手拍一張圖片,看上去都仿佛“人間仙境”,你要是開車上橋,辦公室出租總是會產生這樣的錯覺,會不會開著開著,就開到了天上去?
  這兩天,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都在吸霾。京站美食這麼吸下去,會不會像吸毒一樣吸出癮來?
  “遛狗不見狗,狗繩提在手,見繩不見手,狗叫我才走”,“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的臉”……各類關於霧霾的段子近期在網上廣為流傳。聽到這樣的段子代償,我實在笑不出來。而聽到環保部的專家說中國接下來將進入霧霾高發期,“霧霾高發或持續一二十年”,就更加忍不住想哭。
  不要說一二十年了,就這短短幾天的重度霧霾,已經讓人受不了了。出不了門,看不了戲,早上貸款跳不了舞,飯後遛不了狗。還有人咳著咳著,幾乎要將肺咳出來了。要是接下來的一二十年還得經常忍受這樣的霧霾,估計央視都不好意思上街問民眾:你幸福嗎?所謂的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觀就發展出這麼個結果,這就是我們嚮往的現代化嗎,這能讓民眾滿意嗎?這樣的城市,沒有讓生活更美好,反而變得無比糟糕。
  即使是在這麼嚴重的霧霾之下,還是到處可以看到杭城工地頂霾而上不間斷施工的圖景。我們常說要以人為本,可是卻常常幹些本末倒置的事。有網友在問:為什麼霧霾一來學校停課兩天,為什麼不能是污染企業、揚塵工地停產3天呢?我相信,如果一切以GDP為導向的政績觀不改變,這污染不治理的思維不轉變,霧霾再持續一二十年是完全可能的。可是面對民眾厚德載“霧”、自強不“吸”的現狀,政府的治霾高招在哪裡?霧霾對人身體健康的危害,已經不用多說了,在霧霾中呼吸的不僅有成年人,更有老人和孩子,民眾的健康能等得了、能挨得住這一二十年嗎?霧霾在持續,搶購在持續,嘆息在持續。我們在等風,我們能等的只有這自然之風麽?
  睡在哪裡都是睡在夜裡,這是詩;活在哪裡都是活在霧裡,這是悲劇。昨天的種種,釀成今日的苦果,今日如不反思,如不上升到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程度加以重視,那麼若干年以後,天空還會是那麼灰黃,在這灰黃天空下的人生還將是那麼灰暗。將這些留給後人,後人會以怎樣的眼光看待我們?
  倘若如此,那麼,請容我求包養!唯一的條件是,一日供我三頓新鮮空氣!
  (原標題:再霾20年,日子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25gntt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