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8日訊(通訊員 曹凱 劉丹青 記者陳曉春)“在師生們的眼中,方老師既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專家、學者,也是一位慈祥、善良、愛生如子的方奶奶。她將全部的熱情、心血和精力奉獻給了中醫葯高等教育事業,將愛和信念傳播給了她所有的學生。”7月3日,在南京中醫葯大學“向全國師德先進個人方泰惠教授學習座談會”上,方教授曾經的領導、同事、學生深情追憶她的一生。方泰惠教授留給後人的不僅有成績、榮譽,更多的是一份對教育事業的堅守和熱愛。
  在領導眼中:她是一個立德樹人、愛崗敬業的好學者
  “方老師在我心中,既是一個同事,也是一個榜樣。”曾為方泰惠所在南京中醫葯大學藥學院院長的丁安偉教授這麼說。
  方泰惠教授出生在安徽省巢湖縣一個以討飯為生的家庭,5歲那年父親去世,母親改嫁,她成了一個孤兒。後來,在爺爺去世後,方泰惠與叔叔嬸嬸生活在一起。儘管生活條件十分艱苦,但方泰惠卻深深懂得上學機會是多麼的來之不易,於是在幹完家務後,她總是爭取每一分每一秒的閑暇去刻苦地學習,常常一學就要學到深夜。從小學到中學,方泰惠都是學校的優秀學生。1969年,她依靠國家助學金完成了大學學業,終於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大學教師。
  每個人都渴望“破繭成蝶”,但只有在面對“繭”時堅持、感恩、自信,才能飛越夢想,方泰惠教授正是在面對自己的人生之“繭”時,始終保持了積極、樂觀的心態,所以歷經磨礪,終使自己的人生“破繭成蝶”。
  多年來,她主持及主要參加“973”、科技部重大攻關項目等廳局級以上課題40多項,獲得27項國家級及省級科技進步獎;作為主要科研人員參加了“黃楊寧”、“通塞脈”、“銀杏葉註射液及口服片”、“舒絡粉針及其片劑”等重大創新藥物等新藥研究20餘項,其中“黃楊寧片”已收錄入2000年版國家藥典,並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發表研究論文100多篇,其中“黃楊寧抗心律失常研究”系列論文多次被SCI收載引用;作為主編或副主編編寫了多本全國中醫葯院校統編教材,所主編的《中藥藥理學》被評為精品教材。
  作為學科帶頭人,方泰惠教授創建的具有中藥特色的心腦血管藥理學實驗室和中藥新藥開發研究室,被衛生部首批確定為臨床藥理實驗基地;所領導的實驗室先後被評為科技部中藥藥理規範化實驗室、國家中醫葯管理局三級科研實驗室;2008年方泰惠教授獲得江蘇省政府立項資助,組建了“江蘇省中藥藥效與安全性評價重點實驗室”,並任首屆重點實驗室主任。出色的業績,使方泰惠教授成為國內知名的藥理學專家。
  丁安偉回憶說,方老師在退休前夕,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申報了江蘇省中藥藥效與安全性評價重點實驗室。當時省里在招標,方老師主張積極申報,她說:“我快退休了,這個實驗室我不是為我自己拿的,但在我退休之前,我要為學校、為年輕人爭取一個更好的科研平臺和條件。”
  丁安偉對一件事印象特別深刻:“有一次,也是一個春節期間,晚上很晚了,我接到方老師電話,說實驗室申報過程中遇到了一個問題,與我商量如何解決。我一問,才知道方老師帶著實驗室的同事一直在實驗室里討論,這讓我也很不好意思,我身為院長在家裡過著年,方老師年齡這麼大了還在實驗室裡加班,於是我也連忙趕去了實驗室與他們一起商量。”丁安偉說,方老師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並沒有因為自己快退休了就敷衍了事。最後,實驗室成功申報了下來,方老師成為實驗室第一任主任。“她做每一件事情,從來沒有一點功利性,如果她有一點功利心,退休前她就不會花這麼大精力做這樣一件事情。這真的讓我們很多人都自嘆弗如。”[1] [2] [3]   (原標題:追憶“全國師德先進個人”方泰惠教授:但留餘愛在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25gntt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